手机人民网
教育

蝶变大凉山:教育扶贫托起彝区新希望

中国新闻网  2019-01-18 09:46

“钢梯和索道修好后,许多游客来到‘悬崖村’旅游,村里娃娃看到游客热情大方懂礼貌,还可以用普通话帮助父母和游客交流。”四川省人大代表、凉山州昭觉县支尔莫乡党委书记阿吾木牛17日在四川省“两会”期间分享了被称为“悬崖村”的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的新变化。

为让民族地区幼儿过好“通用语言关”,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四川省2015年8月在凉山州率先启动实施“一村一幼”计划,一个村设立一个幼儿教学点,免费提供双语学前教育。一年以后,“悬崖村”的幼教点正式投入使用,一位嫁进“悬崖村”的大学生媳妇当起了孩子们的启蒙教师。

“过去山上的村民需要顺着落差800米的悬崖断续攀爬17条藤梯才能下山,大家和外界接触少,孩子上小学前都是父母去哪里,他们就跟去哪里。”阿吾木牛回忆,幼教点刚成立时,村中家长对幼儿教育并不理解,需要工作人员反复劝说,才愿意把孩子送到幼教点学习。

“悬崖村”幼教点  钟欣/摄

曾经“悬崖村”只能靠光伏工程供电,电力不稳定,电能质量差。藤梯换钢梯后,64根电线杆和37座输电塔也在悬崖“落地生根”。得益于稳定的电源与4G网络覆盖,“悬崖村”幼教点开通了远程教育平台,大城市幼儿园的教学课可以在“悬崖村”幼教点同步播放。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