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教育>热点动态

欧阳修、周必大手稿的价值

光明日报  2019-01-18 09:15

辽宁省博物馆所藏《欧阳氏谱图序稿》(局部)

近日,网上出现了《欧阳修的废纸里,竟然有封宋神宗为郡王的档案》这样标题博人眼球的文章,披露了辽宁省博物馆所藏墨迹原件《欧阳氏谱图序稿》。墨迹原件内含北宋欧阳修一文一诗,以及南宋以降历代收藏者的题跋。

墨迹原件首为《欧阳氏谱图序稿》,录文如下:

自唐末之乱,士族亡其家谱。今虽显族名家,多失其世次,谱学由是废绝。而唐之遗族往往有藏其旧谱者,时得见之。而谱皆无图,岂其亡之?抑前世简而未备欤?因采太史公《史记》表,郑玄《诗谱》,略依其上下、旁行,作为《谱图》。上自高祖,下止玄孙,而别自为世。使别为世者,上承其祖为玄孙,下系其孙为高祖。凡世再别,而九族之亲备。推而上下之,则知源流之所自;旁行而列之,则见子孙之多少。夫惟多与久,其势必分,此物之常理也。故凡玄孙别而自为世者,各系其子孙,则上同其出祖,而下别其亲疏。如此则子孙虽多而不乱,世传虽远而无穷。此谱图之法也。

次为欧阳修《夜宿中书东阁》,录文如下:

翰林平日接群公,文酒相欢慰病翁。

白首归田空有约,黄扉论道愧无功。

攀髯路断三山远,忧国心危百箭攻。

今夜静听丹禁漏,尚疑身在玉堂中。

在欧阳修的诗文之下,则是南宋宰相周必大的两则跋语。此后则是元人张雨、欧阳玄和明初宋濂等人的题跋。钤印则有宋“中书省印”和清朝内府鉴藏印。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