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社会>今日要闻

多些“向下看”的租赁创新 从细微处感知百姓冷暖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9-01-18 12:28

原标题:多些“向下看”的租赁创新 从细微处感知百姓冷暖

多些“向下看”的租赁创新(多棱镜)

从细微处感知百姓冷暖,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办法总比困难多

近年来,我国住房保障网越织越密,让不少家庭圆了安居梦。不过,在一些大城市特别是一线城市,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租赁需求依然难以得到很好的满足。有机构调查显示,月租金超过6000元的房源,明显供大于求;在3000—6000元这一区间,供不应求;而月租在3000元以下的区间,供应不足需求的一半。可见,住房租赁市场的供需矛盾主要反映在中低收入群体上。

究其原因,一是公租房从建设入市到形成有效供给需要时间,短期内难以产生规模效应。此外,有的城市公租房比较偏远、配套不完善,减弱了吸引力。再有,一些地方租赁市场的供给侧创新“向上看”的多,“向下看”的少,比如近年来逐渐兴起的分散式长租公寓,通过重新装修、增值服务,优化了租房品质,此举在某种程度上增加了高收入群体的租赁供给,反而挤出了中低收入群体的租赁供给。

如果不能有效填补中低收入群体租房的供给缺口,那么违建群租房的安全隐患就很难根治,年轻人、新市民的幸福感也许会逐渐削弱,租金可能形成的挤出效应也不利于拉动消费。补齐中低收入群体租赁短板,亟待多些像水泥管房这样的有针对性的创新。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