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读图

“中国海军,带你回家”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9-01-31 09:49

两批护航编队组成双纵队并肩前行。

林 健摄

中国海军首次护航任务中,“河北翱翔”号商船打出“祖国万岁”的标语。

孙利航摄

海军第三十批护航编队官兵圆满完成任务后返回青岛,在码头与家人相见。

李达达摄

1月27日上午,中国海军第三十批护航编队在圆满完成护航和出访任务后返回青岛。自去年8月起,这支编队从青岛起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历时175天,航行3万余海里,累计完成31批59艘次中外船舶护航。

2009年1月6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抵达亚丁湾,至今已护航10余年,“带你回家”的感人故事无数次上演……

10年前,亚丁湾地区海盗猖獗。2008年12月,世界的目光聚焦在中国海军南海舰队武汉舰、海口舰和微山湖舰上。这三艘军舰即将起航远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组织要求南海舰队司令部作战处计划办主任梁炜10天之内拿出一套完整的护航兵力行动方案,梁炜熬得眼睛通红。

后来,梁炜等人拟制的方案,被浓缩成了简单的“从A点到B点”。A、B两点分别位于亚丁湾东口和西口,是海军舰艇编队与被护船舶的会合区,两点之间相距590余海里。

10年来,中国海军护航舰艇大多数时间就在这两点之间往返穿梭,为中外船舶实施伴随护航。

起初,护航就是单一的护航;如今,护航已经和训练融为一体,实现了平战结合、以战载训。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