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读图

实战化的“味道”——走进武警雪豹突击队

新华网  2019-02-02 08:53

(新春走基层·图文互动)(1)实战化的“味道”——走进武警雪豹突击队

武警雪豹突击队队员进行运动射击训练(1月12日摄)。 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人质’趴下,‘人质’趴下!”

在烟雾弹掩护下,四名队员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进入“人质”被困的房间,经过一番激烈较量,两名“恐怖分子”应声倒地,“人质”安全获救。

这是近日武警雪豹突击队一次解救“人质”演练中发生的一幕。演练的组织者是雪豹突击队某大队队长刘洋。

今年35岁的刘洋,在雪豹突击队已有18年了。在战友眼中,他是个“敢拼命”的“狠角色”。

他会因一个简单的战术动作,半夜起来亲身试验动作的有效性。因为训练或比武,他的肺组织曾破裂过,韧带被撕裂过四次,身上留下十余道明显的伤疤。

他坚持“个性化”的带兵理念,5公里越野,他要设计出包含山路、悬崖、江河、湖泊等在内的不同地形的训练路线,“因为战场环境绝不会是一成不变的”。

他强调“极限化”训练,每次训练都要把兵练到“崩溃”。当然这绝不是“野蛮”式的训练。测心率、听脉搏是他科学施训的“法宝”。“这是最能准确检测一个人是否训练到极限的重要依据。”他说。

他的独特训练方法让大家既生畏,又钦佩。因为,每次训练他总是冲在最前,要求别人做到的,他首先做到。他创造的6.07秒攀登五层阳台的纪录,至今在武警部队仍无人打破。他的射击水平在全队始终保持在前列。

在他的训练下,一批骨干先后脱颖而出,有“全军特种军官”苗海龙,“雪豹勇士”谭鹤、刘军等。

他本人也因表现突出,获得诸多荣誉:曾代表雪豹突击队出国执行重大任务;多次参加国际军事比武竞赛;先后荣立三次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他还是“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

伤病也好,荣誉也罢,刘洋似乎并不十分在意这些。他一直希望自己能做一个“桅杆上的瞭望者”。在他的床头,摆放的都是《世界军事》《外国军事学术》《兵器》以及反映“反恐”斗争前沿的书籍。

队里的“00后”贾俊万把队长刘洋作为自己的榜样。

来自四川绵阳的贾俊万今年刚满18岁,去年三月份进入雪豹突击队预备队。经过11个月的艰苦训练后,他正式成为雪豹突击队队员。在问及他最初报名加入雪豹突击队的原因时,他抿了抿嘴,“我以前性格比较内向,希望来雪豹突击队改变一下自己。”

如今,在家人、朋友眼里,他变得更健壮、更懂礼貌、思虑更加周全了,而他的目标,也从最初的“改变性格”变成了“变得强大”。

回想自己在预备队的经历,贾俊万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要对自己狠点”。来到预备队刚两个月,他就因训练过度受了伤,左小腿疲劳性骨折加骨膜炎,“走路都觉得疼”。他带伤坚持训练,3公里跑、5公里跑、400米冲刺,一项都没拉下。在一次拉练中,他体力不支晕了过去,休息两天之后,主动申请恢复正常训练。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体能素质有了大幅提高,以前他要花近11分钟跑完3公里,现在已经提高到了9分多。

“我想要成为很强大的人,就像刘队长那样。”贾俊万说。

“90后”的年轻队员赵一阳曾参与执行金砖国家峰会和博鳌亚洲论坛的安保任务。在他心目中,一名合格的特战队员应该具备在任何环境下都能完成任务的能力,就像电视剧《我是特种兵》里演的那样。

为适应海上反恐任务和复杂的作战环境,雪豹突击队增设了快速游泳、潜水、操舟、翻覆舟等海上训练课目。

从小在家乡白洋淀“玩”水的赵一阳经常潜水。可到海里潜水远不同于内陆的湖泊。第一次潜水时的情景,他至今难忘。“海面下水比较浑浊,而且暗流涌动。一下去都是黑漆漆的,什么也看不见,而且特别安静,让人害怕的那种静。”他说,辨别方向全靠指北针。

除了视觉和听觉受影响,在水下还要承受巨大的压力。第一次潜水时减压技术掌握不好,赵一阳下潜到四米深处就感觉不适。“感觉水就像从四面八方挤着我。”他说。

但为了“具备在任何环境下都能完成任务的能力”,赵一阳坚持训练,逐渐娴熟掌握了潜水技术,并克服了在水下的压迫感和恐惧感,现在他可以轻松下潜到15米的深度。

训练刻苦,技能过人,精武是他们,忠诚更是他们。“我相信,只要是穿上这身军装的人,都会追逐梦想、不辱使命。”赵一阳说。(新华社记者王经国、岳夕彤、刘新)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