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社会>求真

EB流感10分钟入体?1月这些谣言中老年人要当心

人民网  2019-02-03 22:05

人民网北京2月3日电 (记者孝金波)EB流感很严重,还能10分钟入体?美国中情局向本拉登道歉?外星人发来了太空无线电波?近日,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腾讯政务舆情部、腾讯较真平台联合课题组发布了“1月份中老年人易感谣言排行榜”。人民网“求真”栏目从中选出十条具有代表性的谣言,与您一起剖析。

1.“EB流感很严重,还能10分钟入体”

舆情热度总量:317516      中老年关注人数估算:134.3万

“这次的EB流感很严重,有预防的方式……”1月,一则“卫生局通知”在社交软件中广为流传,该“通知”不仅包含EB流感的预防措施,还附有“疾控中心提醒”的近期流感特点。

事实上,“EB流感病毒很严重”系谣言,没有任何卫生机构发布此消息。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没有EB型。多喝水不能预防流感,只有接种流感疫苗才靠谱。EB病毒是疱疹病毒,和流感没有关系。

据北京市疾控中心官方平台介绍,EB病毒主要通过唾液传播,可致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该疾病为小儿常见传染病,在父母亲吻孩子、嘴对嘴喂食等行为后,儿童通过吞咽感染成人唾液中的EB病毒,从而可能导致发病。症状一般为持续发热、咽痛、扁桃体肿大等。

2.“美国中情局向本拉登道歉”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