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科技>今日要闻

真有人问:月球上那个坑为啥命名天津 不叫北京?

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  2019-02-17 11:11

原标题:真有人问:月球上那个坑为啥命名天津 不叫北京?

你知道吗,今天,月球上多了一个“基地”!什么基地?我们要去流浪月球了?是的!新的“月球基地”!它的名字叫做——“天河基地”!那我们什么时候出发去月球!且慢!我们暂时还不用去!

今天,中国国家航天局与国际天文学联合会联合发布,将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的着陆点命名为——天河基地。

在天河基地附近还有四个地理实体也获得命名!它们是:织女(Zhinyu)、河鼓(Hegu)、天津(Tianjin)、泰山(Mons Tai)。

如此命名也引发一些人的疑惑,真的有人在问:为啥叫天津?咋不是北京呢?

上课了!

先说说天河。

天河在中国古代是对银河的一种别称,在中文中又可隐喻“开创天之先河”。

嫦娥四号于北京时间2019年1月3日10时26分成功降落在月球背面,实现世界首次月背软着陆及巡视勘察,开创了人类月球探测历史上的先河。所以称作“天河”!

着陆器彩色全景图

根据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的命名惯例,着陆点名称之前需加一个拉丁词语Statio,就是基地的意思。所以命名嫦娥四号着陆点的名称为天河基地(Statio Tianhe)。

此前,只有美国的阿波罗11号着陆点享有基地(Statio)这一称号——静海基地(Statio Tranquillitatis)。而现在,月球背面又多了一个我们中国的天河基地!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