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军事

和平方舟入列十年回顾:一艘船的和平航迹

中国国防报  2019-02-20 09:24

乘风破浪,跨洋越海。历时205天,航程31500余海里,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于1月18日载誉凯旋,抵达浙江舟山某军港。

“这是和平方舟2008年12月入列至今,第9次走出国门,第7次执行‘和谐使命’任务,也是航程最远、时间最长、访问国家最多的一次远航。”作为和平方舟第3任船长,郭保丰自豪地说。这10年,和平方舟航程23万海里,远赴3大洋6大洲到访43个国家,免费诊疗服务23万人次。

走出国门,代言中国。这艘没有大炮、没有导弹、没有鱼雷的海军医院船,满载着中国军队和人民对和平的渴望和对生命的尊重,见证了改革开放的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服务军民,从国内到海外——

“感谢和平方舟,点赞中国海军”

时针拨回到2009年10月20日,这一天,和平方舟“医疗服务万里海疆行”活动在上海吴淞某军港正式启动。

“和平方舟医院船是一座流动的海上医院,服务偏远的守岛官兵和海岛群众有独特的优势。”作为首批船员,医疗中心主任蔡金辉从未调离过这艘船,也没有错过任何一次任务。

“健康送到天涯海角,爱心洒向万里海疆。”蔡金辉对那次活动印象尤为深刻,他介绍说,那次活动,从黄海的海洋岛到南海的永暑礁,从简单的身体检查、健康咨询到直接实施紧急手术,历时近40天,航程5700余海里,途经18个岛礁、港口,巡诊8700余人次,刷新了我国海上卫勤保障多项纪录。

从那时开始,和平方舟几乎每年都会在训练或任务间隙,赴祖国岛礁为军民提供免费的医疗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军队的宗旨。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