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军事>重磅推荐

南国边关:这就是军人的年

解放军报  2019-02-20 10:06

漫长的边防线上,有人可以回家过年,就意味着有人不能

军营的春节,少了喧嚣,多了宁静。

春节前夕,媒体的镜头都对准了返乡大军,车站机场集散着奔往天南海北的返乡人潮。回家过年,是人们最朴素的一种向往。

而与此同时,祖国大地的座座营盘里,却激荡着练兵备战的虎狼之气。

节日战备,从机关首长传续到普通士兵,从内陆城市延绵到高山海岛,从指挥中枢辐射到边防一线。这是属于军人的特殊节日礼物。

零点钟声响起,千家万户灯火辉煌,无数人正与亲人爱人围坐桌前,庆贺新年。觥筹交错,其乐融融。他们在朋友圈里许下新年愿望,送出新春祝福,彻夜不眠。

举国欢度佳节之际,也有一群人正对着地图、电台和雷达屏幕独守寂寞,没有美味佳肴,也没有欢声笑语。他们操控着手中的各式装备,百倍警惕地守卫着祖国辽阔的领土。

他们中的很多人,从入伍那天起就没有回过家了。“过年休假,是不敢想象的奢望。”

亲人与家庭并不是不需要他们。如果脱掉军装,他们中有的为人子,有的为人夫,有的为人父。万家团圆的时刻,他们一样向往回到家人身边,享受天伦之乐。

国不可一日无防。漫长的边防线上,有人可以回家过年,就意味着有人不能。

万家灯火,总有军人正在不同的哨位守卫团圆。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