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军事>重磅推荐

美媒:中国太空计划有别于美国 着眼经济复兴

环球网军事综合  2019-03-02 11:06

原标题:美媒:中国太空计划有别于美国 着眼经济复兴

【环球网军事综合报道】美国《外交学者》2月28日文章,原题:中国的致富太空计划 中国已确立两个百年目标:到2021年(中共建党百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百年),要成为富强国家,并在外太空、人工智能和创新领域世界领先。中国的太空计划作为民族复兴的一部分,在实现上述目标方面具有关键作用。

与美国以太空探索和科研为主不同,中国的目标是利用太空经济创造长远的财富。目前全球太空经济规模为3500亿美元,预计到2040年将达2.7万亿美元。此外还有未来太空采矿的巨大经济潜力。科学家们推测,一颗长仅200米、蕴藏珀金的小行星价值可能达300亿美元。因此,中国太空目标有别于阿波罗计划时代的“插旗子、留脚印”。中国的太空计划是国家经济复兴和发展目标不可或缺的部分。北京对太空计划的重视透出几个关键点。

据预测,到2050年中国将成全球最大经济体,因而迫切需要投资未来能源基础,目前的化石燃料在2052年至2060年将不够用。所以,中国一方面投资开发南极等地区的矿产资源,另一方面在投资其他可利用的未开发领域:外太空。据估计月球表面存在钍、镁、铂、钛、硅、水(冰)、铝和铁矿石等资源。中国探月工程首位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早已表示,月球能成为人类的能源资源的巨大供应基地,“这对人类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谁先征服月球谁先受益。”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