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时政>今日头条

中国军费增长“加剧地区局势紧张”?这得好好算算账

侠客岛  2019-03-07 06:42

原标题:【解局】中国军费增长“加剧地区局势紧张”?这得好好算算账

不记得是从啥时候开始,有些外国媒体每年都要在“两会”期间炒炒中国军费问题。

要说“炒”的艺术,怕是天下没人赶得上中国人,毕竟我们吃炒菜的历史有个千把年了。我们都知道“炒”要掌握火候的。总是炒个没完的话,不是炒老了不好吃,就是炒糊了没法吃。

可能是因为外国人不懂“炒”菜,所以不知道这个道理?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彭博社记者问及中国军费

增幅

3月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彭博社记者老调重弹,问起中国军费今年的增幅,还加了个背景——亚太地区一些国家表示很关切,认为这造成了威胁。

没错,中国这些年军费开支每年都上升。不过要是考虑一下上升幅度的问题,就能看出来我国在这个问题上可是很“克制”的。

增长率上看,以前年年不落的“两位数”已逐步回落到了“个位数”。去年是8.1%,今年根据预算草案,2019年中国国防预算将为1.19万亿元人民币,增长率下调至7.5%。

也有外媒朋友如路透社“算”得更精细,今年的中国国防预算增长数字已是2016以来、第四个个位数了。

横向比较上,大会新闻发言人张业遂也指出,2018年中国的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约为1.3%,而同期一些主要发达国家的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都在2%以上。法新社也称,虽然中国是世界第二大军费开支国,但远远落后于美国——美国今年的国防预算是7160亿美元。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