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财经>财经要闻

政府工作报告这14个字,透露了一个超500亿美元的市场

上观新闻  2019-03-10 06:47

摘要:首届进博会成交额达到578亿美元。如何办好第二届?

去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日前新鲜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其中就提到要“办好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对此,不少代表和委员在两会期间都对如何扩大进博会溢出效应,更好地推动全方位、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提出建议。

探索提升通关便利化

“作为一名会展从业人员,我最关注政府工作报告第27页,‘优化进口结构,积极扩大进口,办好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加快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全国人大代表、东浩兰生集团上海外经贸商务展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章伟民表示,无论是优化、扩大进口,还是通关便利化,都能通过“办好进博会”来探索提高。

全国人大代表、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陈晶莹表示,扩大进口、优化进口结构的方式之一,是加大进口技术类高端产品,倒逼产业发展。另一种方式是进行产业互补和转型,服务贸易、制造业目前都面临转型,比如进口医疗、养老、教育等服务正是推动服务贸易转型的举措之一。

她建议,首先从硬件方面着手,通过技术提升完成通关便利化的平台支撑。目前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经实现了全程电子化,陈晶莹建议要进一步提升硬件上的互联互通。“不过要注意,技术只是基础,制度和协同更为关键。”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