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财经>财经要闻

《流浪地球》大卖46亿 参与的国内特效公司仍不赚钱

新京报  2019-03-11 07:07

原标题:《流浪地球》大卖46亿 参与的国内特效公司仍不赚钱

新京报独家专访参与影片特效制作国内4家公司,揭秘国内公司生存现状、与好莱坞的技术差距等行业难题

《流浪地球》大卖46亿,国内特效公司依然不赚钱

今年春节档上映的硬核科幻电影《流浪地球》成为今年第一部爆款,票房一路高歌猛进,至截稿前,上映34天票房累计46亿,占据国内电影史票房亚军位置。不过,引发观众热议的还是电影中呈现出的逼真特效技术,而这些令人震撼的特效基本都是出自国内团队之手。并且,今年被称为“中国科幻元年”,还将陆续有《拓星者》《上海堡垒》《明日战记》等多部国产科幻电影与观众见面,其中包括《流浪地球》在内,多部影片的科幻特效都是由国产电影特效公司主导完成,这也从硬件上被视为中国科幻崛起的标志。

《流浪地球》算是目前国内科幻电影特效的顶尖水平,也有不少观众和影评人从直观感受上认为,《流浪地球》的特效水准已经达到甚至超越了国际平均的特效水准,当记者向国内特效第一线的专业人士询问时,如果把它放在好莱坞科幻片坐标系中去比较,处于什么水准?丁燕来回答“跟美国最少差8-10年”,徐建认为“能到他们15年前的水平”。

到底中国本土的科幻特效水平达到了什么高度?在制作科幻片时,国内电影特效团队遇到了哪些技术难题?相比世界顶尖水平的好莱坞特效,国内电影特效还有哪些差距?国内电影特效公司生存现状如何?带着这些疑问,新京报记者采访了参与《流浪地球》特效制作的4家公司:MoreVFX、橙视觉、PIXOMONDO北京、Blaad Studios(兆影视效),以及数字王国北京公司,解析国内特效公司生存、发展以及未来。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