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时政>今日头条

媒体谈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对自己“抠门”样子挺美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9-03-11 07:30

原标题:对自己“抠门”的样子挺美

“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这是我们党的宗旨和性质所决定的。”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一个引人注目的亮点就是“减税降费”,全年将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更大规模的减税,意味着财政收入增长放缓,会给各级财政带来很大压力,但更大力度的支出,又需要更多的财政资金。这个难题如何解?中央提出的一个应对方案就是政府带头勒紧裤腰带——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中央财政要开源节流,一般性支出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3月7日,财政部部长在答记者问时,再次明确了这个目标。

中央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已经连续多年只减不增,各地压支的力度也很大,有些超过了5%。节支能达到这样的力度,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严格落实。这几年,开会去旅游景点、公务活动超标准接待、出差住豪华酒店、建楼堂馆所等都成了“高危行为”,政府部门花钱花得更谨慎了,公家的“油”越来越不好揩了。

但是也不能过于乐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对去年各地查处的1000多起典型案例的分析显示,2018年以来违纪问题增量减少,奢靡享乐歪风基本刹住,但从违纪类型来看,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公款国内旅游、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比重仍然较大。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也发现,一些中央部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顽固存在,享乐奢靡的病根还清除得不够干净。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