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国际

海外出行如何防范安全风险(领事服务)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03-16 08:44

海外出行,安全第一。
  搜狗图片

出国旅游,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国人休闲度假的方式之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近1.5亿人次。

出门在外怎样防范海外安全风险?外交部今年将出台哪些措施进一步维护海外中国公民和企业安全及合法权益?记者近日专访了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杨舒。

领保案件呈高发态势

随着中国公民“走出去”人数的增多,领事保护案件的数量也在逐年增加。据杨舒介绍,2018年,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处置领事保护和协助案件超过8万起,较上年增加1万起。

“主要案件类型是咨询报案类、领事协助类和社会治安类案件。”杨舒说,涉及中国公民人身财产安全、权益及法律纠纷等案件数量有所增多,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伤亡事故时有发生,令人痛心。

去年4月,朝鲜黄海北道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导致32名中国游客遇难,2名中国游客受重伤。去年7月,两艘载有中国游客的游船在泰国普吉岛附近海域突遇特大暴风雨发生倾覆事故,造成47名中国游客遇难。

杨舒说,海外安全事件的发生,既有游客自身安全防范意识不足、缺乏自我保护能力等主观原因,也有旅游区域安全软硬设施不足、旅行社安全管理不到位等客观原因。

“说走就走的旅行虽然很潇洒,但‘说走就走的旅行’是很不安全的。”杨舒建议,出国旅行应做好行前准备,了解目的地相关安全状况,选择资质好的旅游公司,掌握安全基本常识,遵守当地安全提示。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