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国际

新时代中国气候外交:挑战、风险与战略应对

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9-03-20 15:35

2018年12月15日,鏖战两周的卡托维兹气候大会(COP24)艰难落幕,此次联合国气候大会最大的成就是为践行2015年《巴黎协定》(Paris Agreement)制定了实施细则。根据细则要求,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各国需要做好“家庭作业”,努力更新并落实“国家自主贡献”。同时,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大国的引领作用引人关注,这也是卡托维兹气候大会取得突破性进展并使全球气候治理迈向新起点的关键所在。但是,全球气候治理前景依然不容乐观,全球气候政治中一些较为棘手的新旧难题仍未妥善解决,即使为实践《巴黎协定》而艰难通过的长达156页的“规则手册”(Paris Rulebook),也被质疑为“脆弱的平衡”(Fragile Balance)。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是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关系中的一大重要议题和全球治理试验场,因此有必要审慎分析新时代中国参与全球气候治理进程可能遭遇的困难和挑战,进而为新时代中国气候外交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战略启示。

新时代中国气候外交

面临的现实挑战

从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关系角度来看,中国气候外交正面临来自国际政治和国内政治的双重挑战。这些现实挑战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