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教育>今日要闻

“亲妈牌交友中介”:我被父母跨地安排了“好朋友”

中国青年报  2019-03-20 20:21

原标题:“亲妈牌交友中介”:我被父母跨地安排了“好朋友”

“最近看真人秀《我家那闺女》,展示何雯娜在生活中的闺蜜是父母朋友的孩子,她们交情表现得特别好,我就感到很诧异,甚至还有点佩服何雯娜。因为父母介绍我认识的年轻人,我无法和他们成为好朋友。”

来自上海的95后女大学生肖奇,近来颇为一桩事感到烦恼:妈妈极度热衷给独自在大城市求学的她“安排交友”,而肖奇也极度排斥“被安排”。

“我从小到大不是很叛逆的人,对交友也不是为了反对而反对。但很明显,妈妈把交朋友这件事想得太简单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发现,还有不少90后、90后在校大学生或者职场年轻人,面临和肖奇类似的烦恼。他们的父母,往往对子女能否适应大城市独立生活始终怀有极大的担忧,或者对子女人际关系发展持有个人观念,因而按照自己的一套标准,“跨地隔空”为子女“安排朋友”。

“安排朋友”杀伤力不亚于“安排相亲”!违背心理舒适程度和自然程度的交友方式,困扰了90后、90后的生活,甚至影响到和父母的关系。

安排朋友如同“多双眼睛”,你的父母有“分离焦虑”吗

肖奇是个性格内向的女生,平时生活比较宅。离开老家去上海读大学后,妈妈就很操心地要为肖奇找一些能在上海帮助她的“老乡朋友”。

这些人通常是肖奇妈妈同事家的子女,年纪比肖奇略大一些。妈妈和同事都觉得这主意极好,“多个朋友多条路”。在家长的“牵线搭桥”下,那些“老乡朋友”一般每隔两周请肖奇吃饭,或者约她出去逛街玩耍。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