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国际

“海神”核动力无人潜航器是怎样一种“大杀器”

中国青年报  2019-03-21 09:10

不久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年度国情咨文中再次提及“海神”核动力潜航器的研制进展,指出其将在今年春天通过潜艇搭载在海上试验场进行水下发射和航行试验。

2018年,俄罗斯官方正式确认正在研制超大型“海神”核动力无人潜航器,去年7月19日在电视新闻中首次展示了其实体。这是一种兼具战略核打击和精确打击能力的超大型察打一体水下无人作战平台,可远程或洲际水下机动前出部署至敌近岸海区或其它关键水域,遂行多种作战和支援保障任务,是俄罗斯海军在研“状态-6”海洋多用途系统的核心装备。

发展背景

“海神”核动力无人潜航器是俄罗斯为应对美国导弹防御系统和在地缘上步步紧逼的战略包围等重大战略威胁而研制的,在部分概念上继承了20世纪50年代初苏联曾短暂研制过的T-15超重型核鱼雷,借鉴了美国海军近年来发展的大排量无人潜航器,是俄军紧追装备发展无人化趋势和构建未来无人装备体系的重要举措。

美国在2002年退出《反导条约》,并开始全面发展导弹防御系统,迫使俄罗斯开发能够突防或规避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多种“对称”或“非对称”的装备和手段,以维持战略平衡和保障自身安全。在此背景下,“海神”等新型研发项目应运而生。

根据设想,“海神”无人潜航器经由水下机动实施战略核打击,从而避开反导系统拦截,明显针对了美国导弹防御系统无法触及的“空白”空间,突出体现了俄罗斯在上述领域的“非对称”发展思想。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