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读图

江西南昌“三步曲”工作法 确保减税降费落地生效

中国网  2019-03-21 16:48

为确保国务院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保证纳税人、缴费人享受各项减税降费红利,提高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南昌县税务局纪检组推行“事前、事中、事后”三步曲工作法,严密查找减税降费关键环节存在问题,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重要的位置。同时,结合“遵规守纪规范提升”主题实践活动,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用实实在在的硬举措为减税降费政策落地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事前谋划早安排,目标明确思路清。为有效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贯彻落实,该局纪检组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对减税降费工作形势要求及监督难点等进行了详细研究分析。结合工作实际迅速出台了《监督检查实施办法》,对检查内容、方法和问责追责进行明确。将减税降费监督检查工作分解为政策宣传、政策享受、纳税人满意度及廉政问题线索等8项具体任务清单,制定监督检查工作任务作战图、时间表,采取挂图作战方式,确保纳税人和缴费人“应知尽知”“应会尽会”“应享尽享”。

事中跟进严把控,责任落实监督严。为强化减税降费事中监督,及时跟进减税降费工作,该局纪检组积极向县纪委监委等有关部门汇报减税降费工作监督检查情况,积极向纳税人、缴费人征收意见建议,发挥内外监督优势,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督。一是强化内部监督。及时掌握新政策、新措施,重点对各职能部门履行主体责任情况进行督察,通过查阅“减税降费”工作台账,税收管理员减税降费工作笔记等资料,了解减税降费工作宣传情况及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下发监察建议;二是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在各单位公开场所增设9个信访举报箱,实行定期定点收集线索,推进民调评税收执法人员活动,广泛收集问题线索;三是开展“减税降费督查工作座谈会”及上门走访活动。截止目前,

已开展座谈会3场,邀请纳税人40人,发放调查问卷及《致纳税人的一封信》40份,现场解答减税降费政策60余条,走访80余户企业,排查出问题1个。

事后问责敲警钟,督查整改抓落实。该局纪检组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以最严肃的纪律确保减税降费各项政策落实生效。对政策落实不力、统计把关不严以及在宣传辅导、管理服务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该局纪检组利剑高悬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依规依纪严肃追究问责,强化督促整改,切实纪律和规矩贯穿于工作的始终。

截止目前,该局已通报宣传走访不到位、落实不全面、工作台帐不规范等问题50余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运用第一种形态问责4人次。(胡炎明吕秀根涂锦)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