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教育

年轻一代海外学子开始培养时间规划能力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03-21 08:48

原标题:年轻一代海外学子开始培养时间规划能力

在意大利博洛尼亚,徐霖(前排右一)与外国朋友们一起登山。在学习之外,徐霖参加了丰富多彩的户外活动。

有了更多选择

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已经走过了40年。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一批批莘莘学子远赴世界各地,度过人生中一段重要的时光。有许多家庭,已是“两代同框”。

海外学子中的“父辈”,拥有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深深地带有“为中华崛起而奋斗”的时代烙印,“留学报国”是那一代留学生的共识。他们利用宝贵的留学机会,如饥似渴地汲取知识,几乎把全部的时间都放在了学习上。他们学成后纷纷归国,成为各个领域的佼佼者和带头人。

同时,他们的海外留学故事也充满曲折和艰辛。许多自费出国的学子,都有半工半读的经历。他们的课余时间,多是在中餐馆的洗碗池旁度过。

随着生活水平的持续提升,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支持子女出国学习。年轻学子的留学压力还在,但生活压力减少,他们有了更多的可能,让自己的留学时光多元化并带有个性色彩。

徐霖正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就读。她把大部分时间都放在了完成学习任务上。“对我来说,这里的课很难,课程也多;周末还要完成很多作业。老师要求我们读很多书,差不多每周的每门课都要读完一本书……”

即使面对这样的学习压力,徐霖的课余生活依然精彩。“周末,我会逛逛街,和朋友们一起出去吃饭,还去了很多免费的博物馆。这些博物馆里有很多艺术展、历史展和画展,我喜欢这种氛围。”徐霖以前学过音乐,所以她对艺术方面的信息尤其关注。学校里有学生组建的乐队,每周五都会有演出。下课后,徐霖就约上朋友去看演出,借此放松一下自己。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