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教育

孩子睡眠不足人人有责

中国教育报  2019-03-21 09:42

今天是世界睡眠日。日前,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了《2019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指数白皮书》,数据显示,中国6到17周岁的青少年儿童中,超六成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白皮书》分析,课业压力成为影响孩子睡眠的第一因素(67.3%),其次是3C产品(27.1%),噪声、声、光等睡眠环境占24.8%,家长的睡眠习惯占19%。

教育部2017年颁布的《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中提出:“家校配合保证每天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睡眠时间。”我国的绝大部分青少年儿童睡眠时间远远低于这个标准。现实中中小学生课业负担重是较为常见的现象,也是造成睡眠不足的主要原因。

睡眠是人的基本生理功能,对身体和智力的发育有至关重要的意义,睡眠不足会对学生的身心健康造成严重影响。学生精力不集中,记忆力、注意力及理解力衰退,学习效率低下及心理异常等问题大都与睡眠不足有着密切关系。一些学生已经陷入了“睡眠不足—学习效率低下—课外补课—睡眠更不足”的恶性循环。

2018年,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提出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完成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初中不得超过90分钟,高中阶段也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等具体措施。关爱未成年人,就是关爱我们的未来,中小学生普遍睡眠不足,影响的不仅仅是个人和家庭,更是影响我们民族的未来。补足青少年儿童睡眠时间,需多管齐下、共同参与。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