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财经>财经滚动

空前力度减税拉开大幕 增值税改革“大棋局”助力高质量发展

新华网  2019-03-22 11:37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题:空前力度减税拉开大幕 增值税改革“大棋局”助力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记者韩洁、郁琼源、申铖

2019年近2万亿元规模的减税降费“大餐”中,降低增值税税率无疑是最受关注的“主菜”。

继本周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进一步部署后,2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标志着将于4月1日启幕的增值税降率进入操作环节。

今年增值税改革除了降低税率,还有何看点?如何确保企业切实有获得感?未来改革有何动向?新华社记者采访权威人士深入解读。

“最硬主菜”——制造业迎空前减税 各行业“实质性受益”

增值税降率影响有多大?一个数字足以说明,去年我国逾15万亿元税收中,增值税贡献近4成。作为我国第一大税种,增值税税率降一个点,减税则以千亿计。

根据部署,从2019年4月1日起,将适用16%增值税税率的项目改按13%税率征税,主要涉及制造业等行业;将适用10%税率的项目改按9%税率征税,主要涉及交通运输业、邮政业、建筑业、房地产业、基础电信服务和农产品等货物;保持6%一档税率不变,主要涉及现代服务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和增值电信服务等。

“我从事财税研究40多年,今年增值税税率调整力度是空前的,从来没有过。”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高培勇说,增值税是间接税,其减税效应通过抵扣机制层层传导,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对占增值税总量近60%的制造业等行业而言,此次3个百分点的税率降幅,无疑是一场期盼已久的减负“及时雨”。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