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财经>金融

资本市场提升违法违规成本 亟待多维度发力

证券日报  2019-03-22 08:16

原标题:资本市场提升违法违规成本 亟待多维度发力

主持人孙华:今日,本报继续围绕证监会的14个工作重点,采访专家学者就大幅提升违法违规成本、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构建资本市场发展良好生态、推动债券市场统一监管等四个工作重点进行详细解读。

本报记者 左永刚

2019年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资本市场重大改革。近期,来自监管层、中介机构、企业层面的人士普遍认为试点注册制将对整个资本市场产生更深远影响。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试点注册制需要加强充分信息披露,揭示风险,同时提高违法违规成本。一位国内法学研究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提高违法违规成本,要从行政处罚、民事责任、刑事责任三个维度发力,同时后续要加大诚信约束,彻底打消各参与主体违法违规的念头。”

在此之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解决金融领域特别是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过低问题”。

随后在国新办2月2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加强监管,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证监会的天职。证监会将坚持增量和存量并重,把好市场入口和市场出口两道关,加强全程监管,实现市场化优胜劣汰。同时证监会将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坚决打击欺诈发行、大股东违规占用、操纵业绩、操纵并购、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推进《证券法》等法律法规的修订,大幅提升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通过持续监管和精准监管,促使上市公司及大股东讲真话、做真账、及时讲话,不做违法违规之事,以净化市场生态。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