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时政>反腐倡廉

环保干部咋成了代办执照的“掮客”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9-03-22 10:17

原标题:环保干部咋成了代办执照的“掮客”

2018年11月8日,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纪委监委通报了该区环保局事业编制干部吴传戈因帮助相关企业在中介手中买卖国家机关公文骗取工商登记,从中获利2万元,被给予降低岗位等级处分的典型案例。让人心生疑窦的是,环保局干部咋当上了代办工商登记的“掮客”?

事情还得从一起中央环保督察组转来的信访件说起。2018年5月,青白江区纪委监委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来反映龙王镇相关“散乱污”企业无合法用地手续却“成功”办理工商登记的相关问题线索。青白江区纪委监委随即开展调查,并将掌握的线索移送公安机关查处,很快伪造部门印章的黎某等人被公安机关抓获,随着调查的深入,吴传戈的“掮客”身份也渐渐露出真容。

2017年2月,吴传戈像往常一样来到家对面的烟摊买烟,烟摊老板黎某神秘兮兮地对吴传戈说:“吴哥,我现在也做代办营业执照和报税的生意,有‘路子’,你在政府上班,认识人多,有生意记得给我介绍。”

吴传戈并未当真,买完香烟哈哈一笑也就离开了。

2017年,青白江区根据上级要求,对区内“散乱污”工业企业开展专项治理。吴传戈作为区环保局执法大队负责监督企业废水、废气、噪声等污染的工作人员,在对该区龙王镇进行环保巡察时,结识了该镇某卫浴工厂老板刘某等人。

2017年9月,刘某的工厂在接受环保检查时,被发现存在超范围经营,需要停业整顿并办理生产类营业执照。办理生产类营业执照需要国土局等5个部门签字盖章,而刘某工厂租用的厂房没有合法用地手续,无法通过正规途径办理。眼看投入的资金有可能打水漂,刘某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便找到他认为的“内部人员”吴传戈求援。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