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娱乐

《都挺好》是《欢乐颂》的复合加强版 有很多相似之处

齐鲁晚报  2019-03-22 09:31

《都挺好》渐入尾声,观众的讨论热情一直不减,大家热衷于讨论苏家就像当年热衷于讨论《欢乐颂》中的“五美”一样,是什么使这部剧从始至终都保持着高热?剧中人物的新鲜人设绝对是其制胜法宝。其实《都挺好》的走红与《欢乐颂》有许多相似之处:两部剧都改编自阿耐的原著小说,都是由正午阳光制作出品,两者之间有着天然的关联性。如果仔细分析一下《都挺好》中的人物,会发现他们都可以在《欢乐颂》中找到影子,可以说《都挺好》中的人设是《欢乐颂》的复合加强版。

苏明玉=安迪+樊胜美+曲筱绡

《都挺好》刚开播时,就有人评价苏明玉是安迪和樊胜美的合体,一个被原生家庭活活拖累的女强人。但随着剧情的推进,观众发现苏明玉并没有像樊胜美一样深陷原生家庭的泥潭,而是在摆平家事后继续把事业干得风生水起,苏明玉身上还有着曲筱绡的属性。苏明玉有着安迪的头脑,樊胜美的家庭背景,同时又嫁接上了曲筱绡的性格。

曲筱绡最反感的是苏明哲的那一套仁义道德,她会不留情面地戳穿周围人的伪善和虚假,苏明玉也是如此。苏母刚去世时苏大强躺在儿子的腿上长吁短叹,苏明玉一眼就看穿了老爸的心思,“您这是想跟着大哥去美国吧?”苏明玉还会一针见血地训斥苏明哲的中国式长子行为,“牺牲自己甚至是妻子和女儿去成就自己的道德标杆,这才是不道德的。”

曲筱绡热情仗义,她信奉的是恶人自有恶人磨,所以她宁愿自己充当恶人,也要把那些碍眼的人给收拾利落。在《欢乐颂2》里,曲筱绡带领着一帮兄弟到樊胜美爸妈家里替樊大姐出头,她煞有介事地给樊胜美她妈讲法律条文,立马就唬住了这一家子。在《都挺好》里,苏明玉带领苏家三父子还有小蒙总缠斗舅舅一家,搬出来账本还有法庭上见的狠话,让舅舅一家不敢再吭声。两出戏简直如出一辙。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