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娱乐

王小帅用胶片记录下地久天长的模样 揭开尘封往事

潇湘晨报  2019-03-22 08:42

一场久违的相逢,揭开一段尘封的往事。

导演王小帅用克制的手法呈现生活的细水长流,演员用自己出色的演技让人们沉浸其中。

一些情绪就随着镜头,随着演员的一举一动钻进了观众的心,也难怪有影迷说:“看的时候,自己一边笑一边哭,让人觉得这不是一部电影,是爱是生活。”

跨越三十年,两个普通家庭裹挟于时代洪流之下的冷暖人生。在电影《地久天长》里呈现的,或许不是最真实的生活,但它的确是最像生活的样子。

近日,由王小帅执导,王景春、咏梅等主演的电影《地久天长》在长沙点映,这部电影入围了第69届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影片主演王景春、咏梅分别拿下影帝、影后桂冠,打破了华语电影在欧洲三大电影节的获奖纪录。

近三个小时片长,缓慢的剧情如同涓涓细流般流淌,随着导演的镜头语言,我们一路见证苦难的来临,也同样被微小的希望所温暖。

时间呈现出人生无常

在电影《地久天长》中,讲述了两次生命的凋零,没有葬礼,甚至就连哀号也是远远的。导演王小帅解释说,《地久天长》是非常克制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每个人的情绪都会慢慢变化。但生活原就是细水长流的,任何故事时间跨度给够了,人生无常就会自动显现”。

《地久天长》讲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两户普通家庭历经近三十年的情感纠葛,从小人物的命运中裹挟出宏大历史的变迁。文艺的王小帅,用现实和回忆穿插的表达方式,叙述大时代背景下,小家庭随波逐流的无奈和顺应命运的坚韧。

导演王小帅用镜头讲述情感,比如,在表现耀军夫妇的孩子去世那场戏里,夫妇俩坐在医院走廊上,没有我们惯性认识中的那种歇斯底里的悲恸,镜头调度是一种理性到近乎冷漠的全景,人物身处在空旷寂静的场景中,一种偌大的悲伤感从人物的身上涌出来,然后钻入幕布前观众的心坎里。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