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9-03-22 08:08

原标题: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从西柏坡出发,踏上了进京“赶考”的伟大艰苦道路。临行前,毛泽东说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2016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60多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党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今年是党中央离开西柏坡进京“赶考”70周年,我们从一件件带着历史余温的文物中重温红色往事,既是为了更好地传承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也是为了继续做好新时代“考试”的答卷。

  一套见证革命征程的桌椅

西柏坡毛泽东旧居办公室有一套“高档”桌椅(见图①)。1947年11月6日,石家庄战役打响,经过六昼夜的激战,解放军全歼守敌,石家庄获得解放。缴获的许多战利品运送到了西柏坡,其中就包括这套办公桌椅。

这套桌椅见证了毛泽东为中国革命胜利昼夜工作的时光。在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期间,他每天都工作十几个小时。据统计,这期间,毛泽东共为前线起草电报197封,如《关于辽沈战役的作战方针》《关于淮海战役的作战方针》等。就是这一封封电报联通着党中央与前线将帅的心,给予前线将领遇紧急情况可临机处置的权限,最大限度保证将帅能及时抓住有利战机。周恩来曾风趣地说:我们这个指挥部一不发枪,二不发粮,三不发人,就是每天往前线发电报,就把国民党打败了!

进京前夕,也是在这张办公桌上,毛泽东写下了《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系统地阐述了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并将其概括为十二条。随着革命的节节胜利,我们党的干部队伍中出现了一些不良风气。在这种情况下,领导方法是否科学有效,就成为我们党能否肩负起重大历史责任的关键。《党委会的工作方法》针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领导方法与新历史使命不完全适应以及党内存在的不良风气等问题,目的就是要让我们党在进京“赶考”时,在领导方法上做好从领导革命向领导国家建设转变的充分准备。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