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李珉:革命流血不流泪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9-03-22 08:07

原标题:李珉:革命流血不流泪

图为李珉(后排右一)和同志们在一起。

李珉,1919年生于上海,曾在护士学校学习。1938年秋,她参加了新四军战地服务团民运队,从事民运工作。

新四军战地服务团团员大多是青年学生,来自于大城市,有很高的抗日救国热情,而且很多人都有一技之长。战地服务团在成立时曾补充规定:凡从大城市来的团员,每人每月补贴10元。而在战火纷飞的艰难岁月,部队里实行的是生活津贴制度。除伙食官兵一致统一供给外,新四军军政各级均不发薪俸,无论军首长还是伙夫马夫,每月津贴在0.5至4元。李珉和城里来的一些青年提出抗议:“我们是来抗日的,不是来享受的。”坚决要求一视同仁,一样待遇。最后经过协商讨论,服务团团员每月津贴一律发1元,一场“风波”才算平息。

由于生活条件艰苦,战地服务团中有人发疟疾,有人拉肚子,有人生疥疮……主要负责民运工作的李珉,发挥自己专长,主动兼任卫生员,精心地照料病人。特别是对生疥疮的同志用竹筷刮疥,她从不嫌脏,总是轻轻地,问:“疼不疼?”并鼓励他们说:“刮痛了,甚至流血才好得快。”刮完了又小心翼翼地涂上硫磺膏。每天她都要忙到大家睡下,自己才休息。

1940年4月,战地服务团在团长朱克清、副团长谢云晖的率领下,奉命由皖南军部调往新四军江南指挥部。他们连续行军数日,到达了江南指挥部驻地溧阳县水西村。一路劳顿,李珉又是发热又是呕吐,吃不下饭,恹恹无力,但她仍然拖着病体继续工作。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