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军事>重磅推荐

“印度制造”彷徨在分岔路口

解放军报  2019-03-22 10:37

原标题:“印度制造”彷徨在分岔路口

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公布的F-21战机效果图

近期,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2019年印度航展上,展示了一款型号为F-21的单发中型战斗机,用于争夺价值150亿美元的印度空军新一轮中型多用途战机军购大单。

不过,此F-21并非F-22“猛禽”战机的“姊妹版”,它看上去更像加装了保形油箱的F-16V战机。这种弥漫着咖喱般怪味的做法背后,是徘徊在美、俄两个武器装备出口大国之间的“印度制造”。

1、“铁杆粉丝”也会动摇

长期以来,印度都是俄罗斯军火商的地盘。从T系列坦克到“米格”系列战机,从1美元购买的二手航母到租买兼有的潜艇,南亚大国几乎七成以上的武器装备都镌刻着俄罗斯制造的历史印记。截至目前,印度已经从俄罗斯进口了总价值超过1000亿美元的武器装备,是俄罗斯武器最大的买主。

可是,近年来,这位俄罗斯武器的“铁杆粉丝”却出现了动摇的迹象。2005年,印度以“甩卖价”购得美国海军即将退役的“特伦顿”号船坞登陆舰。此后,美制装备就开始涌入印度军队的仓库。2010年,美国解除了针对印度的高技术出口限令后,上述现象更加明显。诸如C-17“环球霸王”运输机、C-130“大力神”运输机、P-8I“海神”反潜巡逻机、AH-64D/E“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CH-47F“支奴干”直升机、M777轻型榴弹炮等主战装备,大多是印度近10年内从美国购买的。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