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社会>人间冷暖

詹咏:太爷爷詹天佑给了我前进的力量

浙江在线  2019-03-28 15:39

浙江在线杭州3月26日讯(通讯员 王松光 浙江在线记者 陈彩燕)“詹家的家训是什么?”“詹天佑对您最大的影响是什么?”面对浙江理工大学学生一连串的问题,詹天佑曾孙詹咏在中国科协近日举办的“科学文化8+1校园行”活动中侃侃而谈。以前只能从书本上了解詹天佑事迹的同学们终于获得了近距离接触科学家后人的机会。

图为詹咏在活动现场

詹咏回忆:“坚韧,是太爷爷给我留下的最深的印象。小时候,曾经因为炫耀自己是詹天佑的曾孙,没有少挨父亲的揍。长大了,特别是当我遇到困难的时候,我就会去看太爷爷留下的书信、资料,找寻太爷爷的足迹,想象着他如果遇到同样的困难,会怎样处理,每次都能从太爷爷那里汲取伟大的精神力量,指引我前进的方向。”

一百四十七年前,一群懵懂的幼童被送往了大洋彼岸的美国,詹咏先生的曾祖父、著名铁路工程师詹天佑便是其中的一员。

虽然“中学为体、西学为用”救不了早已日薄西山的清王朝,虽然留美幼童中的一些人并没能像人们期望的那样回来报效祖国,但还是有很多像詹天佑这样的有志者毅然决然地回到了国内,克服种种阻力投身到了祖国的建设中。

低龄留学在如今已是稀松平常的事,但当初年仅十二岁的詹天佑是如何远渡重洋、克服语言的障碍,又在异国他乡扎下根来?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