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科技>今日要闻

智能化服务莫忘老年人

经济日报  2019-04-13 10:18

原标题:智能化服务莫忘老年人

时下,很多政府部门和医院、银行、车站、机场等窗口单位都推出了配套的智能化服务系统,有的还开发出手机软件,人们足不出户就可办好所需事项,享受到很大的便利。不过,面对这些智能化服务,许多老年人一筹莫展,不知所措。

如何解决类似问题?笔者认为,智能化服务要“接地气”,注重人性化和可操作性,并宣传引导到位。

一是降低门槛易接受。一些服务系统的程序设计过于繁琐,有的尚需有一定专业技术的人员才能完成,何况记性变差的老年人?因此,应开发一些适合老年人特点的智能服务设备,降低操作难度,让老年人操作起来简单快捷,容易上手。

二是删繁就简重实用。智能服务软件不能为了“好看”,只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考核,弄得过多过滥,让人应接不暇。应删除一些不必要的手机软件,特别是满屏都是的APP,该合并的合并,该撤销的撤销。

三是要做好宣传培训。再好的智能化服务系统,如果不能应知应会、广泛参与,难免成为摆设。因此,要加强信息宣传和知识普及,必要时可举办相关培训,让更多人在智能化服务系统中受益。对于老年人,有关单位应派出工作人员或志愿者对其予以指导和帮助。

四是重心下移到农村。农村老年人往往对智能化服务系统知之甚少,在看病就医、出行乘车、社保办理时,对相关智能设施无所适从。因此,应重点对农村老年人宣传培训和上门指导,使其克服恐惧心理,享受到更多的高科技成果。

(作者地址:山东省郯城县东城新区白马河路11号)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