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国际>今日热点

人类首张黑洞照片为啥拍糊了?科学家这么说

中国新闻社  2019-04-15 07:59

原标题:“甜甜圈”为啥拍糊了?科学家这么说…

上海科普大讲坛第118讲“‘看见’黑洞”14日在上海科技馆举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和副研究员左文文一起与公众分享了几天前亮相的人类首张黑洞照片“背后的故事”。

人类首张黑洞照片。事件视界望远镜合作组织供图

众里寻“黑洞模特”

“人类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可以如此近距离地‘看’黑洞”,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说。他表示,这是人类首张黑洞照片面世的意义。

全世界200多位科学家合作完成的人类首张黑洞照片,于北京时间4月10日晚在全球多地同步发布,该黑洞图像揭示了室女座星系团中超大质量星系M87中心的黑洞,它距离地球5500万光年,质量为太阳的65亿倍。

科学家们首先要选“黑洞模特”。沈志强说,其实长期以来,科学家们寻找的“黑洞模特”不只有M87,还有距离地球最近的银河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距离地球2.6万光年,质量为太阳的400多万倍)。

据介绍,给黑洞“拍照”,要选择非常大的黑洞,且距离足够近,因此银河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和M87都是当之无愧的“候选模特”,它们看起来的效果,就好比我们看天上的太阳和月亮,大小差不多。

4月14日,上海科普大讲坛第118讲“‘看见’黑洞”在上海科技馆举办。上海科技馆 供图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