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军事

北约在乌克兰建海军基地困难重重

中国国防报  2019-04-22 08:24

近来,北约以各种举措强化在黑海的军事部署,北约与俄罗斯在黑海地区的对抗不断升级。4月5日至13日,北约部分成员国海军与乌克兰在黑海举行代号为“海盾2019”的多国联合演习。另据俄军工综合体网近日报道,北约决定扩大对格鲁吉亚和乌克兰海军的支持,并计划保持北约军舰在黑海地区的长期存在。为此,北约正考虑在黑海建设相应的海军基地,以解决军舰停泊和物资补给等问题。

在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相继加入北约后,乌克兰和格鲁吉亚“脱俄入欧”倾向愈加明显。2016年7月北约华沙峰会确立以遏制俄罗斯为目标的“定制前沿存在”计划,主要依托土耳其和罗马尼亚两个支轴国家加强在黑海地区的军事存在。在黑海地区建设海军基地,也是北约“定制前沿存在”计划的一部分。

从目前情况看,乌克兰南部的敖德萨港在地理位置上最适合建海军基地。不过,敖德萨港是一个贸易港,部署军舰不仅会降低其商业能力,也不利于海军进行全面作战。实际上,敖德萨港最多能停泊3至4艘排水量不大的军舰。北约另一个选项是乌克兰南部伊利伊乔夫斯克港,由于该港几乎没有军舰停泊所需的基础设施,当前在该港部署北约海军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而且,北约还面临乌克兰宪法禁止在乌境内驻军的法律限制。

由于北约在黑海地区海空力量整体优势明显,使俄罗斯在黑海地区的地缘战略环境急剧恶化。俄已明确表明在黑海地区保障国家利益的决心。针对北约在黑海地区频频开展的联合军演,俄几乎同一时间以同等规模的军演予以应对。俄新版《俄联邦海洋学说》提出,“在黑海和亚速海,国家海洋政策的基础是加快恢复和全面巩固俄联邦的战略地位,维护本地区和平与稳定”。其中,优化黑海舰队结构和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对黑海和克里米亚的控制权,成为俄在黑海和亚速海方向要实现的重要目标。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