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军事

俄军文化建设小步快跑

中国国防报  2019-04-22 08:18

俄军重视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

近期,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主持召开国防部例行部务会议,重点讨论俄军文化机构未来发展问题。绍伊古表示,俄军将进一步扩大营区军官之家网络,使其数量由当前的86个增至130个,将至少30%的军官之家建成多功能业余文化中心,并开设创作室,组建兴趣俱乐部和各种活动小组。他还指出,要在上述文化机构基础上建立“青少年军”之家,为青少年创造力培养及开展体育活动提供现代化场所。

文化建设走过弯路

2008至2012年,谢尔久科夫担任国防部长时曾大刀阔斧地推行军队改革,大幅压缩军官数量,俄军文化机构也遭到削减。2009年至2011年,俄罗斯全军关闭了200多家军官之家(由350家降至103家)、约1500家士兵俱乐部(削减50%)以及1500多家军事图书馆(削减67%)。到2012年,这些机构的数量仍在持续下降。据悉,俄罗斯军事历史博物馆、格列科夫军事艺术家创作室、俄联邦武装力量文化中心与俄军剧院均受到改革影响,许多军兵种、军区和舰队的歌舞团也被削减。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军官之家和士兵俱乐部是部队驻地方圆几公里范围内唯一的文化中心,为军官子女休闲活动提供场所,也能借此培养他们的创作能力。这些机构还能有效缓解随军家属的就业问题。因此,削减军官之家和士兵俱乐部等举措,对军人家庭、特别是边远地区的军人家庭来说,无疑是种打击。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