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军事

革命军人就是要有血性

解放军报  2019-04-22 08:09

战场上军人不仅要以武力对抗的形式展开较量,精神对抗也无时不在,因此,保持敢打必胜的血性豪情尤为重要。习主席高度重视军人血性的培养,提出了“革命军人还是要有血性”“血性就是战斗精神”“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等重要论述。我们要结合新时代面临的形势任务,加强学习、深化理解、抓好落实。

血性是战胜敌人的重要精神力量

军人血性,是在军事斗争中的亮剑勇气、不屈意志和必胜信念,是军心、士气、斗志、毅力等因素的集中体现。我军是一支有血性的军队,这种血性是我军战胜敌人的重要精神力量。新时代强军兴军、备战打仗,仍然需要大力培养革命军人的血性。

经受住“和平环境”考验的应有之义。回顾我国历史上许多威武之师的兴衰成败,不少建军之初以能战敢战死战留名青史的虎狼之师,和平时期却难敌夜夜笙歌、醉生梦死的销蚀。相对和平环境是滋生和平积习的“温床”、消磨军人血性的“鸦片”。醉太平,毁的是军人血性,断的是民族脊梁。我军始终面临着精神懈怠的危险,彻底扫除和平积弊影响,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当和平兵、做和平官,坚决摒弃麻痹懈怠思想,着力在培养广大官兵的血性胆魄上下功夫。

继承“两不怕精神”的直接体现。习主席指出,“我说的血性就是战斗精神,核心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朝鲜战场上“钢多气少”的敌人,将不怕苦累、不惧死亡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称之为“战神”,就彰显了革命军人血性的重要作用。苦与乐、生与死,是任何人都回避不了的人生基本问题。对于军人来说,苦与乐、生与死的矛盾是最直接、最现实的考验;而对待苦与乐、生与死的态度和选择,直接决定了军人的精神状况。新时代,继承我军敢打必胜的优良传统,大力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必须高度重视和培养革命军人血性。

作答“胜战之问”的必然要求。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这个问题考问着全军官兵。“两个能力不够”“两个差距很大”等问题仍然横亘在我们前行的路上。习主席强调,“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拉得上去、打胜仗,需要做多方面的准备,必须具备真正的实力。夺取未来信息化、智能化战争的胜利,既需要拥有先进的武器装备,也需要大力培养官兵钢铁般的战斗意志和敢打必胜的血性豪情。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