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法制

自己打针就能轻松瘦?别信

法制日报  2019-04-28 08:12

原标题:自己打针就能轻松瘦,别信

尽管谈起“减肥笔”的好处时滔滔不绝,大部分卖家对其真正成分却并不了解,反而信口开河。一位卖家声称自己于某大学医学系毕业,但当记者咨询“减肥笔”和利拉鲁肽注射液是否有区别时,卖家却连基础的药物概念都混淆:“你说的这是胰岛素,我这个减肥笔不一样的。”一名售卖者称,如果注射后几天没有明显减重,就加大药量,并称这是“医生建议”。

缺乏医药常识的卖家、只夸不贬的宣传语,使得“减肥笔”销量节节攀升。一位微商表示,自己每月出售的“减肥笔”就有几百支。一家香港美容机构的客服更称其每月销量高达几百盒(每盒三支)。不少人在不清楚药物成分、作用原理和副作用的情况下就贸然开始了为自己“扎针”的减肥实验。

减肥“神药”暗藏健康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这款药物的确已获得FDA批准,用于慢性体重管理,并已在韩国等地上市,但并未获得中国内地的上市许可。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对于中国人而言,利拉鲁肽用于减肥的使用方法与范围,甚至其详细的副作用都尚不明确。

记者调查发现,实际上,Saxenda对用药者的体重和身体状况有着严格要求,仅被批准用于体重指数(BMI)为30或更大的成年人,或BMI为27或更大同时伴有至少一种与体重相关疾病,如高血压、2型糖尿病或高胆固醇(血脂异常)的成年人。这意味着,一名身高165厘米的成年人,需要体重超过163斤才符合“减肥笔”的使用标准。但从社交网络充斥的大量使用心得、视频分享来看,不少都是身材匀称、却仍熟练地为自己扎减肥针的使用者。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