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法制

自己打针就能轻松瘦?别信

法制日报  2019-04-28 08:12

原标题:自己打针就能轻松瘦,别信

此外,Saxenda官方列出了多达八大项的潜在副作用,包括恶心、低血糖、腹泻等常见不良反应,还有导致甲状腺肿瘤、肾脏问题、抑郁症或自杀念头等风险,并提示有特定家族病史者不能使用,有特定疾病者需要咨询医师后使用。

但这些让人看完颇有些冷汗涔涔的详尽说明,在“减肥笔”售卖者那里统统被一句“用完可能会有点恶心”轻轻带过。在记者称自己有胃部疾病、家族病史后,卖家仍极力推荐这款“不走胃”的“减肥笔”:“反正肯定比你吃的减肥药要安全。”

渠道不明药效存疑 专家建议慎用药

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一位内分泌科医师告诉记者,因利拉鲁肽药品具有抑制食欲的效果,有些人擅自将其作为减肥药使用,但通常医生并不会为减肥这个单一目的就开出利拉鲁肽的处方。即使真的用于减肥,也应当考虑使用者的体重指数、血糖情况等,对于体重指数低于30的人,更建议采取少吃多动、均衡饮食的方式减肥。

该医生还提示,目前市场上泛滥的一些号称“韩国整容医院使用”“国外进口”的减肥笔,不仅来源不明、真假难以保证,并且由于利拉鲁肽有冷藏保存、不可冷冻等贮藏要求,很难知道这些从非正规渠道购买的“减肥笔”是否合规储存运输,药效会否受到影响。

利拉鲁肽也并非真如“微商”所鼓吹的是减肥神药。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提到,研究认为仅34%的患者可望在使用利拉鲁肽一年后体重减轻10%。消费者应在加强药品安全自我保护意识的同时,对类似情况进行积极投诉举报。(记者 谭慧婷 何曦悦)

上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