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观点

南方日报:绿色应是马拉松赛事标配

南方日报  2019-05-07 08:38

原标题:绿色应是马拉松赛事标配

最近几年,马拉松作为一项健康运动的代名词,正成为席卷全国各地方的风潮。不过,日前有媒体刊文指出,一场接着一场的马拉松比赛,在推动人们强化运动健康理念的同时,也日益暴露出并不“健康”的另一面,即和很多大型体育活动一样,马拉松赛事俨然成了一个巨大的“垃圾制造机”:一次性水杯、塑料水瓶、海绵、食物补给的包装袋、毛巾……一场有45000名参赛者的马拉松比赛,制造的垃圾可达114.29吨。

早在2012年,人们就关注到了马拉松赛事所带来的污染问题。当时有报道指出,虽然跑步运动“没有消耗石油,没有磨损自行车轮胎,没有使用电力”,但数不清的赛事用品却造就了一个尴尬的现实,为了健康而赛跑却给环境造成额外负担。相比于人们能够想象到的一次性水杯、塑料瓶子、赛事手册等用品,有环保人士指出,就连很多赛事组织者为了“面子”搭建的龙门、展板等,通常花费不菲,但往往在使用了6个小时后就被当成了垃圾处理,也存在巨大浪费。看看这两年国内外的一些赛事,这样的现象屡见不鲜。比如,2017年大理国际马拉松因某一赛段垃圾遍地引发热议,2018德国科隆马拉松也因“跑者所经之处满地狼藉”而“令人着实大跌眼镜”。一定程度上说,这些环保问题成了国内外众多马拉松赛事的潜在通病。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