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观点

钱江晚报:“设身处地”,文明社会需要更高的共情能力

钱江晚报  2019-05-09 08:44

原标题:“设身处地”,文明社会需要更高的共情能力

参与社会生活,有一种能力很重要,即“设身处地”地理解他人的能力。特别是参与公共事件的讨论,对他人的立场和观点,无论是赞同还是反对,都应该以充分理解他人的立场和观点为前提;这样,赞同和支持会更有效,反对和反驳更会击中对方要害。但是,一些公共话题的讨论表明,参与者普遍缺乏“设身处地”地理解他人的能力。

5月3日晚,中职篮(CBA)2018—2019赛季季后赛第四场比赛在乌鲁木齐红山体育馆举行,广东宏远以103:98战胜新疆广汇。赛后举行了颁奖仪式,也就是说,广东队在新疆广汇的主场捧起了被称为“至尊宝鼎”的玉制的鼎形奖杯。颁奖仪式之后,多个自媒体账号都发文评论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在颁奖仪式上的表现,说姚明在颁奖仪式上没有什么笑容,好像广东队夺冠并没有让他很高兴。这些评论文章一致认为,姚明显得不开心,是因为自他担任篮协主席以来,CBA总决赛年年都是4:0,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对于联赛的发展非常不利——姚明是为这件事情发愁。

这里要解释一句,CBA总决赛实行7场4胜制,哪一个队率先赢球达到4场,比赛即告结束。总决赛的某一方连赢4场夺冠,称为“横扫”,夺冠一方当然会兴奋异常,因为显示了自己的强大实力。但是,对球迷来说,总决赛只打4场就决出胜负,一面倒的比赛有点单调。如打满7场决出胜负,比赛过程会更激烈、更多悬念。作为篮协主席,姚明当然也希望比赛更精彩,收入更多。

但是,总决赛的“横扫”结局,就一定是姚明在颁奖仪式上情绪显得不够兴奋的原因吗?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