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观点

你好,中国品牌

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9-05-10 13:41

2017年4月,国务院同意从2017年起把每年的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目的在于发展品牌经济以推动我国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

一个国家级节日的设立并非儿戏,显然背后有着现实的诉求与长远的思虑。一方面消费升级的国人对品牌产品的需求激增,另一方面,当前我国经济“大而不强”的特征还很明显,企业国际竞争力总体上还不够强,特别是在品牌、质量、标准上与发达经济体差距较大。国人日益增长的对品牌消费的需求,与品牌供给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推动着中国品牌必须不断做大做强。

回首历史,中国经济曾长时间在世界上保持领先的位置。汉代的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早在千年之前就将中国的茶叶、瓷器、丝绸等优势产品带到世界各地,并受到各国皇室和贵族们的追捧。那时的欧洲人,以拥有一件中国产品而自豪,中国这个神秘的东方国度用“丝绸之路”的品牌打开了世界的大门。

世易时移。度过了一穷二白阶段的新中国,通过改革开放40年的追赶与积累,越来越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经济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产品和服务质量明显改善,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制造第一大国。我国生产的500多种工业品中,几乎有一半的品种产量高居全球第一。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