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社会

长期服用维D和钙片会致癌?这些谣言中老年人要注意!

人民网  2019-05-17 09:38

舆情热度8499  中老年人关注人数估计64.7万

【传闻】网传“加热鲜奶千万不要煮沸,沸腾后牛奶不但会被烧焦,营养价值也大大降低。因为高温下牛奶的氨基酸与糖会形成糖基氨基酸,这种物质不但不会被人体消化吸收,反而会影响人体健康。因此想喝热鲜奶,加热到温热即可。”

【真相】对此,食品与营养专家云无心博士称,所谓的“蛋白质烧焦”,其实是蛋白质中的氨基酸与乳糖发生美拉德反应,“果糖基氨基酸”就是美拉德反应的产物之一。在大家的日常经验中,通常把牛奶加热到沸腾,也不会见到颜色变深、出现“焦糊味”的状况,这意味美拉德反应发生的程度微乎其微。说这种产物“影响人体健康”纯粹是吓唬公众——就像掉了一包盐到水库里,就说可能导致喝水的居民出现高血压一样。

此外,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牛奶,不管是巴氏鲜奶还是常温奶,都“没有必要”加热到高温,不过如果消费者要加热煮沸,并不会有害,也不会损失多少营养。而现挤现卖的“生奶”,拿回家煮开只能够杀灭存在的细菌,但安全风险依然不可忽视。

六、美国宇航员1年太空生活改变了7%的基因?

舆情热度34988  中老年人关注人数估计42.5万

【传闻】近日,有文章《太空生活造成宇航员基因改变,双胞胎兄弟都不像了》称,根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对一对宇航员双胞胎的研究表明,在太空生活不仅会改变你的外貌还会改变你的基因。由于太空的影响,两名宇航员兄弟不再是双胞胎,其中一人的基因在一年的太空生活后有7%发生了改变。

【真相】据美国国家航空与宇宙航行局(NASA)消息,宇航员的基因本身并无变化,我们研究人员揭示的是基因表达上的变化,它展示了人体对外界环境变化的反应,就像你在攀登高山和潜入深海中一样。实验发现,在宇航员返回地球六个月以后,那些在太空中发生的基因表达变化里,只有7%依然没有恢复原状。这是一个非常小的基因表达差异。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