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社会

长期服用维D和钙片会致癌?这些谣言中老年人要注意!

人民网  2019-05-17 09:38

人民网北京5月17日电(记者孝金波 实习生张琳)长期服用维D和钙片会致癌?国务院规定这8种情况可拒缴物业费?猪油比植物油对血管好?“求真”栏目根据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腾讯政务舆情部和腾讯较真平台联合课题组发布的4月中老年人易感谣言榜,对其中的医药健康、社会事件等热点谣言进行梳理分析。

一、长期服用维D和钙片会致癌?

舆情热度118910  中老年人关注人数估计400.3万

【传闻】四月中旬,有自媒体文章《维D和钙片跌下神坛,被曝长期服用致癌!华人都懵了》称,一项来自美国的新研究显示,营养补充剂不仅对人体健康无利,还可能会引发各种疾病,增加死亡风险,例如,长期服用维生素D和钙片会致癌。

【真相】这项来自美国塔夫茨大学的科学研究确实存在,但该研究的结论之一“过量摄入钙与癌症死亡风险增加存在相关性”被自媒体夸张解读为“长期服用维生素D和钙片会致癌”,把“相关性”说成“因果关系”这有违基本事实。

此外,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李可基日前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表示,《国际骨质疏松》杂志2017年发表了全球74个国家膳食钙摄入量数据,中国人均每日膳食钙摄入量仅339毫克。因此美国塔夫茨大学的研究结果对大多数国人来说并不适用,我们反而应该想办法增加钙的膳食摄入量。李可基还强调,不要一出现关节不适或腰酸腿疼就买钙片一通乱吃,这种情况通常与软组织或外伤有关,到底缺不缺钙应到医院骨科详细检查,由医生来判断。

二、国务院规定这8种情况可拒缴物业费?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