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社会

用爱点燃血液病患儿生的希望

光明日报  2019-05-27 09:03

原标题:用爱点燃血液病患儿生的希望

【中国好医生】

“小儿血液科是一个特殊的科室,面对着白血病患儿,我还想再出一份力。”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小儿血液科主任医师刘建平说。5月24日上午,初见刘建平时,她正在小儿血液科病房了解患儿的身体情况。面对患儿家属的一个又一个问题,刘建平都耐心地一一解答。

今年4月份,年满60周岁已经退休的刘建平,放弃了悠闲自在的退休生活,接受了医院的返聘。

谈起小儿血液科成立的初衷,刘建平坦言:“由于白血病是恶性病,下了功夫也未必看得到效果,在那个年代,没有多少医生愿意从事这个学科。”而刘建平却偏偏不信,1999年,她到北京儿童医院血液病中心进修了一年多,2000年回来后正式从事儿童血液病专业。

“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们让一批患儿存活了下来,效果非常好。2005年时,我们开了一个康复联谊会。一统计竟然有30多个孩子康复,这让我的小团队和医院领导看到了希望。”2007年年底,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正式成立小儿血液科,填补了内蒙古没有“小儿血液专业学科”的空白。

小儿血液科从成立初期的4名医生5名护士,发展到现在的11名医生18名护士,从14张床位到现在的40张床位。12年的时间,小儿血液科的发展壮大都凝聚了刘建平的心血。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