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财经>财经要闻

“大白兔”奶糖成网红 年轻人的情怀到底是什么

中国青年报  2019-06-06 09:03

原标题:“大白兔”奶糖成网红 年轻人的情怀到底是什么

并没有太多的预兆,老字号“大白兔”奶糖成了时下的网红产品。最近,大白兔品牌方冠生园顺势开发了大白兔奶茶。据说,在上海某购物中心的快闪店,大白兔奶茶店的排队时间动辄四五个小时,大有赶超某些时尚奶茶店之势。

老字号大白兔奶糖的走红,并非偶然。与之类似的,还有回力鞋、永久牌自行车,等等。一样的配方,不变的味道,在消费方式多种多样的当下,这些拥有几十年历史的老字号屹立不倒,既让人欣慰,也让人好奇——爹妈辈甚至祖辈的品牌,究竟有什么样的魔力,能够吸引口味挑剔的新生代消费力量。

消费者喜欢老字号,产品稳定的质量固然是一方面。大白兔口感稳定,也就让消费者形成稳定的预期。在快速消费的年代,消费者不希望花太多时间用于挑选商品,有影响力、有公信力的产品,自然容易获得更多关注。

然而,单单依赖稳定的质量,还不足以解释为什么年轻人也加入了追捧老字号品牌的队伍。几乎所有喜欢老字号的年轻人,口里都离不开“情怀”二字。情怀本身无关褒贬,在当下的语境中,常常用以表达对过去生活方式的留恋。一个有情怀的人,不是一个喜新厌旧的人,在某种浮躁的社会空气中,其人格和品性也呈现出积极的一面。

不过,认真想来,在90后、00后消费者出生成长的年代,这些老字号其实已经告别了其鼎盛期。如今30岁以下的年轻人,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进程成长,在他们的印象中,更多的是产品不断迭代、新事物替代旧事物的记忆。拿娱乐生活来说,从小镇破败影院的游戏厅,到家家户户流行的“小霸王”,再到后来的个人电脑和游戏主机,这代年轻人从来都是在生活方式的不断颠覆中成长的。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