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教育

留学打工 从零开始逐渐走向独立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06-20 08:21

课余时间里,刘含笑(右)还在悉尼申请了救生员培训,了解海边急救知识。图为刘含笑与培训救生员。
  (受访者供图)

“国外留学这段时间,有没有做过兼职?”在海外读书的学子,经常会被问到这个问题。

无论是在北美、欧洲,还是大洋洲,在寒暑假,很多留学生都会选择做兼职、打零工。一来为了锻炼语言、尽快融入当地环境,二来为了增加收入、减轻家中经济负担。而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可能会经历失意、挫折和困难,也会遇到温暖、收获成长。

异国他乡遇到的同胞情谊

“怎么能骗打工者的钱!他们上有老下有小,千里迢迢来这里打工,赚的钱都要寄回国内养家糊口的,真是太没有良心了!”得知厨师师傅被上一个工作单位骗走了钱,傅俊隆打工的餐馆老板生气地说。

2016年4月,傅俊隆离开青岛,踏上了前往德国科布伦茨大学的求学之路。初次来到莱茵河畔的文化古城波恩,傅俊隆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来德第一年,他先在语言班学习德语,课程任务并不紧张。

为了锻炼口语、适应环境,他决定在周末去波恩附近的中餐馆做兼职。

这家餐馆的老板正巧也是中国在德留学生,这让傅俊隆备感亲切。以前从没做过服务员的他,换上白衬衣和西装裤,开始了一天12个小时的工作。“每天就是前前后后地跑,给客人点餐、上菜、拿东西。那段时间我的微信运动步数总是排在朋友圈前几名。”

现在回想起那段打工经历,傅俊隆很感恩当时老板对他的照顾。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