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观点

人民日报钟声:开放合作、携手发展是正道

人民日报  2019-06-25 06:30

世界银行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2.6%,是近三年来最低的年度增长;全球贸易预计增长2.6%,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增速。国际机构和世界各国普遍认为,美国单方面挑起贸易摩擦,是造成世界经济和全球贸易增速下滑的推手。

然而,美国一些人对贸易保护主义危害置若罔闻,居然在日前举行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声称:“目前世界上一些地区出现的经济减速决不是贸易紧张气氛造成的。”美方坚决反对在部长声明中出现“反对保护主义”的措辞,甚至不许写入“迫切需要解决贸易紧张局势”字样。欧盟经济和金融事务委员皮埃尔·莫斯科维奇颇感无奈地指出:“几乎会议室里的每个人都认为贸易紧张局势对经济构成威胁,但美国政府不这样认为。”德国《商报》文章感叹:“在贸易政策问题上,这是19比1的谈判。”

为自由贸易创造条件,可以促进全球发展。但是,美国一些人出于一己之利,丧失基本认知能力。面对本国发展问题,他们诿过于人,将别国视为威胁,肆意挥舞关税大棒,进行极限施压,动辄以“脱钩”等做法伤害经济全球化进程,暴露其根深蒂固的、与时代格格不入的零和思维。美国一些人所作所为,连美国媒体都看不下去——“用关税将美国经济实力武器化是一场危险的游戏。”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近日在报道中评价说。

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是独木桥,开放合作、携手发展是阳关道。对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而言,作出正确选择并不难。即便是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关于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听证会上,反对关税大棒政策的声音也是绝对主流。美国商界“中国商品无可替代”的恳切陈词,世界各地此起彼伏的“反对保护主义”声浪,都充分表明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