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教育>今日要闻

老师和学生下棋“耍赖” 探讨人生的底线和规则

钱江晚报  2019-06-25 08:23

什么是“青春有格”?七年级学生展开了一场辩论

老师和学生下棋“耍赖”

探讨人生的底线和规则

本报记者 梁建伟 通讯员 陈宏程/文 俞跃 盛燕丹 杜雪梅/摄像

初一下学期《道德与法制》课本里有一个名为“青春有格”的章节,课文通过大量的古典故事和名人名言向学生展示“知耻”、“慎独”、“至善”等道理。可是时过境迁这些典故和名言离学生太远,想要让学生明白青春之“格”的内涵不是易事。

近日,杭州建兰中学的道德与法制老师、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黄展,给学校七(3)班的学生上了一堂与众不同的道德与法制课,通过一盘五子棋引发了学生们对人生底线和社会规则的思考,让学生展开了一场关于青春责任和担当的辩论赛。

一盘五子棋

人生应该有底线

“这肯定是一堂非常严肃的道德与法制课。”课程铃声还没响起,几个学生悄悄讨论道,课文是他们事先预习过的,书中几句高深的古语让他们正襟危坐。

“班里有会下五子棋的同学吗?有谁想和老师下一盘的?”一上课,黄老师轻松的开场白让学生有些不知所措,但是和老师下棋这么有趣的事,大家都忍不住举手了。

老师点名了一个前排的男生上台PK。于是,在一张方格棋盘上,老师用三角形,学生用叉叉,对决开始了。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