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教育>今日要闻

高考填志愿:跟风鄙视文科是另一种非理性

新京报  2019-06-25 08:23

高考填志愿:跟风鄙视文科是另一种非理性

一言为定

学文还是学理,与其在无比的焦虑中押宝,不如尊重自己的兴趣,听从内心的呼唤。

这两天,高考成绩陆续出炉,考生正在紧张地填报志愿。这是一个让人兴奋而又充满纠结的过程,尤其一些对高校环境不熟悉的考生家长,为孩子的志愿填报会昼夜难眠,茶饭不思。而社交媒体上,各色人等都以权威面目出现,以斩钉截铁语气给考生和家长下指导棋,而一种刻意放大的声音,则是历数学文科的种种不堪,告诫考生千万不要选文科,尤其是文史哲等传统人文学科。

鄙视和唱衰文科,当然不是今天才有,这个话题一点都不新鲜。40年前高考恢复伊始,“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顺口溜就不胫而走。而40年后的今天,舆论对文科的鄙视,则更多是基于对现实利益的考量,认为学文科将来择业面窄、收入低。

我作为一名大学文科专业的老师,拿不出太多有力证据反驳这种论调。许多人文学科专业就业门路不广、收入偏低,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事实。今天我也不想老调重弹,论述人文学科对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意义。但是,对于家长和考生,以就业市场行情为依据选择专业,一窝蜂地鄙视文科,是不是就是符合最基本的价值理性?

如果对高校学生就业信息做一些量化分析不难看出,这些年来,就业市场信息瞬息万变,高校各专业就业形势也是变幻莫测。前些年的大热门专业,近两年已经在就业市场上亮起红牌,而一些本来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专业,近年来行情持续看涨。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