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教育>今日要闻

课程照着往年PPT讲 大学就业指导为何总是“水水的”?

工人日报  2019-06-25 08:24

课程“照着往年PPT讲”,师资专业化水平低、以兼职为主——

【焦点关注】大学就业指导为何总是“水水的”?

专家认为,要努力打造一支专门从事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的师资队伍,课程内容要贴近学生实际需求

“我不知道和用人单位签约时应注意什么。现在,一些企业存在违约行为,遭遇这种情况我该如何维权?”最近,北京某高校毕业生周静正在为就业签约一事而烦恼。签约“陷阱”、三方协议、申请改派等繁杂的手续办理,让她感到心力憔悴……

6月底,伴随着“周静们”陆续离校,毕业季正走向尾声。但《工人日报》记者近日持续采访北京、浙江、四川、河北等地10余名高校学生时发现,对于一些职场新人而言,他们对就业和职业等相关问题的了解和认知,依然停留在“入学”阶段。而作为学生毕业、就业方面引导者的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其作用并未尽如人意。

“照着往年PPT讲就业”很常见

大学期间,不少学生选修甚至必修就业指导课程。记者了解到,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多开设在大学一年级或二年级,授课形式多为课堂讲授或网上授课。

“老师在课堂上照着PPT念,好多PPT还是早些年做的。”在北京某高校读大二的学生吴斌向记者吐槽道。

调查中,记者发现,这样“照着往年PPT讲就业”的情况在高校中很常见。如此授课,效果如何?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