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观点

孩子放假家长焦虑是“临时抱佛脚”

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9-06-26 16:14

孩子放假家长焦虑是“临时抱佛脚”

背景:

暑假快来了。扬州一位家长向媒体诉说烦恼:从往年经验来看,假期里的孩子,贪玩好睡,不认真学习,不好好做作业,长时间上网、看电视、打游戏……另外,还有一些家长给孩子报各种辅导班,孩子疲于奔波补习,假期一点不轻松。

北京青年报发表毛建国的观点:

从教育角度上讲,其实并不存在一个中场时间,到校与放假并不是割裂的关系,而是互为补充,共同构成完整的教育时间。因此,与在校学习相比,放假既要有理念上的延续,也要有方式上的区别。暑假同样要服务于成长成才这个大目标,要对学校教育进行一定的配合甚至修补。“少年强则国强”。从大的方向上讲,这个“强”,应该是既文质彬彬又虎虎生威。“文质彬彬”更多是通过读书实现的。但在假期里的读书,不能局限于书本,而是应该更加丰富,更加尊重兴趣,从走马观花、死记硬背走向理解联想、深度思考。至于“虎虎生威”,更多是通过运动体现的。生命在于运动,运动成就健康,由此可见运动之重要。其实运动,带给一个人的是全身心改变与提升,正所谓“体育之效,在于强筋骨,增知识,调感情,强意志”。暑假应该让孩子尽可能动起来,努力让他们掌握一项或者几项能够陪伴一生的运动技能。这几天,高考分数陆续公开了。扬州中学的罗筱溪同学这次考出了相当不错的分数,这位理科女生能够熟背《天龙八部》回目。罗筱溪讲,广泛的阅读是学习的法宝,“‘闲书’给了自己很多意外收获。”她还表示,会在暑期学习一项运动,比如游泳。这很是给人启示。成长无小事,教育无小事,如何过好暑假是一道必答题。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文起来、动起来,多读书、多运动。

小蒋随想:

上文说了很多,希望孩子多读“闲书”,期待孩子多锻炼身体,“体智”全面发展。但是,也忽略了一点——在没有成年人看管的情况下,孩子们会不会自觉地去做这些事?显然,假期是成年人管控的“空白期”,老师没有了,父母要上班,孩子面临“被放羊”。这才是扬州那位家长烦恼的根源。一些父母为了避免孩子“大撒把”,走向另一个极端,给孩子报各种辅导班和“毫无兴趣的兴趣班”,硬生生地把所有假期占满。结果呢,一些家庭陷入家长越督促——孩子越厌学——家长越着急——孩子越叛逆的不良循环,亲子关系搞得很僵,“猫抓老鼠”屡见不鲜。亦如“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让孩子知道自己该做什么,远比父母一味让孩子做什么,有意义、有效果。培养孩子的自觉性,逐渐让孩子为自己的决定负责,更要从娃娃抓起。父母得有这种意识,而不是舍本逐末,光把焦点放在让孩子学思维拓展、琴棋书画歌舞等之上。玩是孩子的天性,父母更得将心比心,不要剥夺孩子应有的童年快乐时光……如何做好父母,怎么教育孩子,同样是深刻考题。光抱怨孩子不懂事、贪玩、不爱学习,或许也映衬出某些父母不太“及格”。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